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高楼时代”更须关注城市安全  

2010-11-22 08:35:46|  分类: 1、城市发展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的避难场所是否足够?防震抗震宣传是否到位?对在高楼密布的城市开展防震减灾是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究?这些都是该继续深入的问题。政府做好预防措施是一方面,民间对于防震抗震的“态度”也十分关键。我们的小区相关设施是否齐备?我们每一个人是否掌握了足够的地震常识和逃生技能?……

11月19日下午2时42分,深圳湾发生2.8级地震,震中位于东经114.1度,北纬22.5度。目前广东省地震局与深圳地震局正在紧急会商,并加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未来趋势,及时提出应对策略。

尽管此次地震震级不高,也未对深圳造成破坏性影响,但因为发生在下午,许多人明显感觉到“被震了一下”。地震发生后,市民们的反应也各不相同:有些市民跑到了公园的空地上,有的白领慌忙冲出写字楼,多数人则是“感觉有点不对劲”,但并没有采取避险措施。

从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震灾造成的生灵涂炭和巨大破坏,在国人心中留下了苦痛的记忆,每次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都会积极普及自救和抗震常识。虽然灾难令人恐惧,但因为未曾亲历,因为离震区远隔万水千山,我们总觉得我们的城市是安全的,我们用钢筋水泥建起的楼房是安全的,这次微震,却提醒着每一个深圳人:地震离我们并不遥远!

查阅深圳地震的相关资料,会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较强的地震似乎总在“绕”着深圳走,都发生在周边地区,而深圳只是受到轻微波及。有人说,深圳是块福地,地震、台风之类的自然灾害总是“绕道而行”,这是民众的善良愿望,我们也希望深圳真是一块福地。但愿望归愿望,在防范灾害、呵护城市安全方面,仍需秉持科学精神。

市应急办相关人士曾表示,深圳具有发生中强地震的构造背景,地震基本烈度为七度,是国家确定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从2006年起,深圳历时2年,综合运用多种技术和手段,完成了“横岗——罗湖”、“莲塘”、“温塘——观澜”三条断裂带的探测,并掌握了三条断裂带的分布特征、隐伏位置、埋藏深度及活动性等详细资料。也就是说,深圳与许多地方一样,同样可能遭受地震威胁。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楼拔地而起,城市化生活为我们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安全问题,上海高楼大火,就给我们上了一堂沉重的安全课。而假如强震、强台风等灾害来袭,这一幢幢高楼将会成为安全的堡垒还是加剧危害的“帮凶”,值得深思。

1994年美国就在《地震活断层划定法案》中规定,建筑物必须远离活断层。同时,根据建筑物在新的地震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日本等国家的经验,美国也会及时对现有的建筑抗震规范进行修正,并确保执行。从2006年开始,深圳开展了震害预测与防御对策系统建设,在随后的3年时间里,对原特区2亿平方米建筑物抗震性能进行了普查,对14.5万栋建筑物和生命线工程(水、电、交通、通讯设施等)进行了易损性分析,预测了不同地震作用下可能发生的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提出了防御地震灾害的措施和应急对策。在高楼林立的城市,这些措施显得极为必要,而在此之外,我们的避难场所是否足够?防震抗震宣传是否到位?对在高楼密布的城市开展防震减灾是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究?这些都是该继续深入的问题。

政府做好预防措施是一方面,民间对于防震抗震的“态度”也十分关键。我们的小区相关设施是否齐备?我们每一个人是否掌握了足够的地震常识和逃生技能?面对地震毋须恐慌,但经历了此次微震,相信许多深圳市民会对地震有更深的体会和认识。(

(本文来源:深圳新闻网 )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