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中国仍是美国头号债主  

2010-02-27 22:37:17|  分类: 1、中国经济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财政部2月27日对各国所持美国国债数据进行了修订,更改后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8948亿美元,仍然位居第一,而日本则以7657亿美元(此前公布的数据为7688亿美元)的美国债持有量居第二。

法制晚报2月27日报道 美国财政部今晨表示,2009年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值为8948亿美元,并没有丢掉最大债主的位置。

美财政部称,本月早前公布的国债报告并没有把中国投资者在英国等地持有的美国国债数字纳入其中。加上这些数字,中国在2009年12月所持美国国债的总数比早前公布的数据增加了1394亿美元。

美财政部今晨对数据进行了指标修订,更改后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8948亿美元,仍然位居第一,而日本则以7657亿美元(此前公布的数据为7688亿美元)的美国债持有量居第二。

修改后的数据表明,美财政部的修订是在一份更为详尽的外国实际持有国债报告的基础上进行的,现在更新的数据更为准确。

在美财政部本月早前公布的报告中,中国2009年12月末持有美国国债7554亿美元,较11月净减持342亿美元,其中持有短期国债724.12亿美元,净减持388亿美元。这是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单月净减持美国国债最大的金额。根据此数据,中国降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则重新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一些经济学家当时甚至担心,中国放弃做美最大债主是在向美国发出警告信号。

另外也有专家在美国会论坛上指出,中国可能通过第三方秘密购买美国债,隐藏其作为最大债主的地位。专家曾指出,中国可能在伦敦、中国香港等地以其他名义购买美国国债,公布的国债数字明显低估了中国的持有量。

2009年12月末持有美国债前八名(单位:亿美元)

更改后名次 持有金额

1、中国8948 ;2、日本 7657; 3、石油出口国 2074 ;4、英国 1780 ;5、巴西 1693 ;6、中国香港 1487 ;7、俄罗斯 1418 ;8、加勒比银行国家1282

更改前名次 持有金额

1、日本 7688 ;2、中国 7554 ;3、英国 3025 ;4、石油出口国 1868 ;5、加勒比银行国家1847 ;6、巴西 1606 ;7、中国香港 1529; 8、俄罗斯 1185

  评论这张
 
阅读(85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