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从发电量数据看中国GDP增长的水分  

2010-04-01 12:56:15|  分类: 1、中国经济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经济有太多的地方让人看不懂,经典的西方经济学中大量的经典理论在中国被颠覆,平民百姓也就罢了,但对于专门吃这碗饭的经济学家来说,就有点难堪了。不仅是国内的学者,甚至西方的“老师们”也大呼中国开创了一种模式,试图用重新构建的理论来对付,但有些事实却是必须找到答案的,也是能找到的,就看视角对不对。

    在27日中电联举办的2010年经济形势和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司长郝卫平表示,今年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带动下,全国用电量将实现快速增长,增幅可能超过去年,达到8%或者9%。但就各方预测来看,2010年中国GDP的增长达到10%绝对是大概率事件,用电量将再次被GDP甩在后面。

    在经济理论中,用电量与GDP的高关联度是得到公认的,而此理论在中国却总是“水土不服”。

    2009年的大幅背离,就在当时激起“惊声一片”。去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2%,但同期GDP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却分别增长6.1%和5.1%。对此,外国学者也被搞得云山雾罩,最后只能得出中国GDP数据有水分的结论。这当然不是有关当局能够接受的说法,一大批肩负“反击”使命的国内经济学家绞尽脑汁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解释,不外乎有两条路径:其一是“正常说”,当时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表示,这种背离直接从统计数据来看无法进行解释,并以日本和美国也曾经出现过这种现象来反证这种背离属于“正常”,当然我们知道这种说法本身就“不正常”;其二是“产业结构调整说”,认为第二产业比例下降、第三产业产值上升是主要原因。但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个长期现象,况且在“保增长”目标下的天量投资是很耗电的,同样分析不清!

这样一个“悬案”真的没有答案吗?我们应该相信世间的事情肯定“有因必有果”,安邦的研究团队对此进行了深度的研究。

    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指出,中国发电量增长数据落后于GDP增长,主要原因是投资效率问题,其实质又在于企业开工率不足。其实中国人都知道,我们的投资很多时候都是“戴帽子”下来的,头顶着诸如“产业振兴”、“区域振兴”的光环,这使得投资带有强烈的政府背景,以及命令式的特点。说干什么,就得干什么;能干自然是要干,不能干创造条件也要干!但这种“干”却是浮于表面的敷衍,投资到了位,至于是否最终转化为生产,却没人注意。这就是目前经济增长的中国范本。其实,用电量增速低于GDP增速恰恰就反映了这一点,反过来也解释了二者为何经常“分手”的原因。因为投资的时候,资本形成反映在了GDP当中,GDP的数据自然就上去了;而企业生产肯定是要用电的,但由于实际上没有开工,或开工不足,发电量的数据也自然就跟不上去,二者增长幅度当然就不同了。

    如果扩大投资继续沿用计划思维,如果经济决策继续行政化处理,用电量这个指标就无法用在中国身上。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外国学者坚持用电量与经济增长应该呈高度正相关关系的理论没错,但他们不懂中国特色到底是什么,而国内专家又总是“照搬书本”。陈功指出,这是个经济结构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经济增长强调要调结构是对的。发电量增长落后于GDP增长也证明了经济结构的问题很多,根子在于政府投资很多,效率不高。国有企业主导投资、民营企业盲目投资,这种生态环境以及经济效率所不允许的事情,还要进行多久?这些都是我们的主管领导,尤其是发改委要尽快回答的问题。

 

(本文内容来自安邦咨询评论,仅用于学习,任何人不得用于商业用途,违者责任自负)

  评论这张
 
阅读(108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