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宽松货币政策收紧  

2010-05-03 01:33:05|  分类: 1、中国经济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这是今年内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前两次分别在今年1月18日和2月25日。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信号明显,对于目前低迷的股市和楼市来说,无疑将承受巨大压力,甚至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三次上调,此前期预期颇强的加息“靴子”何时会落下?加息离我们更远了还是更近了?

专家们对此的意见难以统一。认为加息可能性变小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因为“房地产调整就相当于一次加息”。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抱有这个观点,他在5月2日晚间对网易财经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是市场中常见和常用的货币调控工具,这次解决外汇占款过大,而不能说明国内经济已经过热。

加息主要取决于CPI,而CPI将在10月达到4%的峰值,而全年平均水平将在3.2%,可基本实现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3%的目标涨幅。

另一种观点认为,加息在年内是个必然的政策选项,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收缩市场流动性,加息才是应对经济过热的根本之道。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对网易财经表示,频繁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的发行,表明国内经济正处于过热局面,预计年内加息将成为必然。

在全球复苏浪潮中,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1.9% ,傲视群雄,即使与经济景气的年份相比,也是”过热“区间之内了。

无论是否加息,五一节后的股市楼市恐怕都难逃一轮”雪上加霜“的调整期。根据网易财经数据库资料显示,从08年开始的10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中,股市上扬的只有三次,节后股市表现不容乐观。

房地产市场同样不乐观,在雷霆万钧的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风暴之后,各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接踵而来。部分热点地区的楼盘已经出现降价动作和趋势。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无疑会在房地产企业融资上”开始拧紧了水龙头“。

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对股市的影响

 

 

公布日

实施日

次数

调整后

公布时间

沪指表现

实施时间

沪指表现

11

16.5%

10年2月12日

↑1.09%

10年2月25日

↑1.27%

10

16%

10年1月12日

↓3.09%

10年1月18日

↑0.30%

9

15.5%

08年12月22日

↓1.52%

08年12月25日

↓0.61%

8

16%

08年11月26日

↑0.49%

08年12月05日

↑0.86%

7

17%

08年10月08日

↓3.04%

08年10月15日

↓1.12%

6

17.5%

08年09月15日

↓4.47%

08年09月25日

↑3.64%

5

17.5%

08年06月07日

↓7.73%

08年06月25日

↑3.64%

4

16.5%

08年05月12日

↓1.84%

08年06月15日

↑0.18%

3

16%

08年04月16日

↓2.09%

08年04月25日

↓0.71%

2

15.5%

08年03月18日

↑2.53%

08年03月25日

↓0.63%

1

15%

08年01月16日

↑2.63%

08年01月25日

↓2.63%

 

  评论这张
 
阅读(10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