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欧债危机对亚洲的影响  

2011-11-27 11:23:56|  分类: 1、国际经济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欧洲打喷嚏的时候,谁会感冒呢?

随着亚洲银行评估自己在此次危机中的直接或间接敞口,连续重创全球市场、并对欧洲银行造成严重冲击的欧洲债务危机,有可能蔓延至亚洲银行业。

亚洲银行对陷入困境的欧洲银行、债券和经济的直接敞口相对较少,日本银行持有的欧债规模,远不及本国债券。与此同时,中国各银行的业务基本上都在国内市场,因此对欧债的敞口非常小。

然而,令亚洲分析师、银行及其它企业担心的,是此次危机的连锁效应。因为欧洲银行削减并收缩了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将资金撤出亚洲。这正加大许多小型银行的融资成本。


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首席执行官特别顾问柯叶奇(Jyrki Koskelo)表示,这不利于新兴市场。“对于我们所有人都至关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如果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的银行发生这样的事情,将对印度、中国和巴西造成何种影响?”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World Bank)旗下的私营部门融资机构。

例如,台湾各银行已开始启用针对亚洲企业辛迪加贷款的“市场紊乱条款”,这些条款允许银行在自己的融资成本远远高于基准利率时,提高企业贷款利率。

在印度,企业已在应对不断上涨的国内借贷成本,因此,欧洲银行撤出为印度企业大规模扩张计划的融资,意味着它们将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

印度一些最大的借款者为大型电力和基础设施公司,其中包括塔塔汽车(Tata Motors)、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基础设施公司Jaiprakash Associates和电信集团Bharti Airtel。

印度国内利率处于高位,之前央行曾连续13次上调基准贷款利率。外国资本正撤到欧洲和美国的核心地区,这限制了印度企业通过贷款或债券筹资的能力。

据孟买一位高级银行家称,与此同时,资金紧张的国内银行面临资本不足的局面,无力提供足够多的贷款,以保持经济快速增长。

“政府将必须向国有银行注资,以支持它们的贷款增长,”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分析师马鲁克?阿扎尼亚Mahrukh Adajania表示。国有银行不得不求助于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因为政府在国有银行的持股必须保持在51%,在很多银行,政府持股比例正接近这一水平。

他预测,由于借贷成本上升以及政策不明确,未来两年,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和旁遮普国家银行(Punjab National Bank)等印度银行的不良资产将有所增加。

一些印度企业显然已经给国有债权人的资产负债表构成沉重压力。其中包括由维贾伊?马尔雅(Vijay Mallya)所有的航空公司翠丰集团(Kingfisher)、Shree Renuka Sugars和GTL Infra。

迄今为止,GaveKal的分析师认为,这一体系并没有面临太大压力。首先,多数亚洲经济体的央行外汇储备没有下降太多,这一迹象表明,央行还不需要出手干预,以提供美元流动性。

此外,在此次欧元区危机中没有重大直接敞口的亚洲大型银行,可能会帮助填补那些离开亚洲、资金紧张的欧洲银行所留下的资金缺口。

例如,日本银行的国内贷款几乎一直没有增长,它们正专注于在亚洲其它地区的扩张,而不是收购欧洲的不良资产。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银行的状况也很健康。

澳大利亚银行监管机构主席约翰?莱克(John Laker)最近向澳大利亚参议院作证时表示,今年6月底,澳大利亚吸收存款银行的一级资本比率为10%,高于金融危机之前的7%至8%。

上周,澳大利亚引入担保债券(即由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提供担保的债券),这使得银行拥有了更多选择,甚至可以从避险投资者那里举债。

一些分析师同意以下看法:即形势或许没那么可怕。例如,瑞银(UBS)驻香港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就指出,“从国内投资、消费和营运资本的融资来看,”亚洲经济体“基本上可以实现自给自足。”

他表示,来自欧洲银行的资金流动主要与贸易融资有关。这意味着,即便欧洲银行撤出(眼下这种情况似乎正在发生),要么是汇丰银行(HSBC)等跨国银行,要么是当地银行,会来弥补这一缺口,部分原因在于,这种融资不需要银行为此类贷款拨备大量宝贵资金。

不过,安德森承认,所有这些都有赖于银行互相保持授信额度,因为保持一个稳定的银行间市场符合它们的利益。实际上,银行都在应对这一困境,银行可能会谨慎削减对融资基础脆弱的对手方的授信额度,但如果每家银行都削减了授信额度,那么所有银行的境况都会变得更糟。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