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中国企业受日本地震影响与商机并存  

2011-03-23 02:22:08|  分类: 1、中国经济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地震一个星期后,"经济冲击波"影响多个领域,对中国经济也带来一定冲击。记者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采访了解到,一些电子数码产品涨价两成左右,部分地区汽车产业链条面临停工的威胁。

受日本地震影响,北京、广州、深圳三地数码存储设备(U盘、SD卡、TF卡)和日本原装高档相机及镜头价格涨幅明显。

在广州解放北路电子一条街,数码产品已是"涨声一片"。如金士顿4G和8G的U盘价格,上涨幅度均在两成多。一位店主称,主要是上游经销商抬起价格,自己只是随行就市。

在北京中关村,佳能550D的报价已从震前的4980元上涨到5120元至5200元之间。

受到日本地震的"震动",中日合资车企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生产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广东南海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工厂在3月前生产还能开展,但4月之后能否维持有待观察。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两大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零配件库存状况,企业能确保两周生产正常进行,此后生产是否会受影响,还在评估中;东风日产则称,目前企业正在加紧进行评估,只能确保"近期生产"不受影响,但长期还有待观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刘军红说,在产能和基建尚未恢复之前,日本震区损失的产能需要日本国内其他地区予以补充,日本相关产品对外出口将受到一定影响,有所下滑。日本是中国电子产品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国,此次灾害影响中国的汽车、玩具、石化、电子产品等加工型行业。

专家认为,受地震影响,年内日本经济将受到冲击,在短期呈下滑趋势,但在未来两至三年的灾后重建中,经济有望较快反弹。建议中国企业应积极参加日本震后重建,开拓日本市场,推动本国产业升级。

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表示,此次地震及引发的海啸对日本东北部基础设施和居民财产的强大破坏力使得日本灾后重建投资将大幅增加,突发性需求将显著提升。未来一段时间,日本投资拉动经济的作用将明显增强。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说,地震地区的温度较低,对于保暖、应急、抗灾备品等物资有较强的需求,而中国是这类物资的重要生产地。另外,日本农业在海啸中受损严重,农产品进口量将一进步放大,中国相关行业可加快拓展日本市场。

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应当积极参加日本震后重建,此举不仅有利于摆脱产业链"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也有利于中国在日本寻找更多的经济发展机会。

陆磊说,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加大对日投资、以及增加进口等方式参与日本的灾后重建,帮助提振日本总供给,助推中国企业扎根日本。(完)

来源:新华网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