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央行再放宽松信号 差别存准率或成常用手段  

2012-04-20 12:34:29|  分类: 1、中国经济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包括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并继续发挥好有区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正向激励作用,促进“三农”贷款投放。

  其中,央行提到在今年会稳步推进农业银行[2.71 0.00% 研报]“三农金融事业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改革试点,进一步将覆盖范围由原来的8个省增至12个省。银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或将成央行货币政策的常用手段之一。

  保持适当宽松不可避免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综合考虑外汇占款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平滑等情况,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哈尔滨银行宏观分析师崔小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了抹平上述三大因素的影响,央行需要保持流动性的适当宽松。

  央行还表示将使用,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从排序看,央行是将逆回购放在下调存准率前,或许意味着逆回购操作是下一步央行更看重的。

  3月份的外汇占款目前尚未公布,新增外汇占款是否会超预期,市场间许多机构各执一词。近期有机构报告预计,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或在3000亿元左右,明显偏低。中航信托的报告则认为,如果假设前两个月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新增量误差不大,那么3月外汇占款新增量约6000亿元,这与市场预期出入较大。

  崔小龙认为,从资金供给上来看,本年度外汇占款会非常少,远远低于往年基本水平,而存准率的状态又远远高于往年均值,因此外汇占款不能够满足中国经济整体需求。另外,从需求上来看,整个实体企业处于不愿意借钱的状态,借钱也偏向选择短期贷款。目前经济不好,没有办法用未来的经济发展来弥补资金借贷成本。

  另外,由于4月份开始将迎来财政存款清缴期,国际环境也有不稳定因素。崔小龙认为这些短期特殊因素也会扰动资金面,央行需要保持适当宽松的流动性来确保经济的快速回暖。

  发挥动态差别存准率作用

  央行强调,特别对因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而存在资金需求的金融机构,将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对于“三农”的支持,央行表示,下一步会继续发挥好有区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正向激励作用,促进“三农”贷款投放。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继续分别比大型商业银行低6个和5.5个百分点;对于资产规模小、涉农贷款比例高的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设在县域、新增存款主要用于当地贷款的法人金融机构,其存款准备金率再低1个百分点。

  另外还将稳步推进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改革试点,对涉农贷款投放较多的县支行,实行比农业银行低2个百分点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2012年进一步将覆盖范围由原来的8个省增至12个省。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后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将成为一个更加常态的现象,“可能更多季度性地对于一些三农项目加大支持,包括直接对这些(参与三农项目的)银行机构适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

  崔小龙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巨大,“调紧了经济就坏了,一松了,通胀就反弹。所以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将会是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常用手段之一,能更好地维护市场。”

  至于央行近期是否会降息,渣打银行全球研究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没有看到央行有一个特别明确压低利率的动作,一方面是由于当前经济增长情况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第二就是在当前涨价因素还存在的背景下,央行也不是特别愿意大幅度过多放宽调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这张
 
阅读(5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