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2012-10-11 08:36:23|  分类: 1、国际经济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两天,世行、经合组织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三大国际机构相继宣布,下调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测。受欧债危机等因素拖累,世界经济前景愈加令人担忧,二次衰退的风险上升,这也为本周在东京参加IMF和世行秋季年会的各国决策者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外部大环境拖累下,中国、印度等大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也被下调。不过,IMF认为,中国等新兴市场不会出现“硬着陆”。

全球经济放缓风险高得惊人

9日,IMF在东京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为IMF和世行的秋季年会拉开序幕。根据报告,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测被进一步下调,刷新金融危机触底以来的低位。

上述报告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3%,为自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增速。IMF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6%。相比今年7月的预测值,IMF对世界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分别下调了0.2和0.3个百分点。

更糟的还可能不限于此。IMF强调,上述预测基于两大前提,一是欧洲政策制定者能够控制住欧元区危机,二是美国政策制定者能采取行动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如果任何一项前提未能实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都会进一步显著恶化。

IMF在报告中警告说,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的风险 “高得惊人”,出现二次衰退的风险已显著上升。该机构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增速跌破2%的概率升至17%,增长低于2%意味着发达国家可能尽数进入衰退,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也会显著滑坡。

中印也“扛不住”

此前一天,经合组织发布报告指出,从领先指标来看,未来几个季度,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继续减速。

8日早些时候,世界银行针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布的经济形势报告也发出了悲观信号。报告进一步调低今年该区域经济增长预期至7.2%,这是自2001年以来经济增长最慢的一年,甚至低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经济增速。

近年来,基本面更为稳健的新兴经济体被寄予了拉动世界经济的更大期望。但根据上述三大机构的最新报告,受欧美因素拖累,中印等主要新兴经济体也出现了“扛不住”的迹象。

IMF周二下调了中国和印度的增长预期,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7.8%,明年增长8.2%。之前的预测分别为8%和8.5%。而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则被下调至4.9%。

世行则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7%,低于5月份预测的8.2%,2013年经济增速将升至8.1%。

欧美宜继续宽松

不过,不少机构都相信,中国经济不会严重恶化。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9日说,中国、印度、巴西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因为中国已经对经济放缓做出适当应对,经济增长应会逐步提速。

世行的报告则指出,中国最近几次降息和其他货币政策的效果已开始显现,加之近期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数据日显积极,中国经济呈现复苏迹象,预计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概率较小。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遭遇的严峻挑战,本周在东京开会的各国决策者急需寻找解决方案。本周,IMF的一百多个成员齐聚东京,召开世行和IMF秋季年会。如何提振信心,扭转当前经济低迷的态势,将是急迫和现实的课题。针对当前欧债危机仍未平息、发达经济体增长低迷的现状,IMF建议,欧洲央行应在可见的未来维持低利率,或进一步下调利率,同时应该继续向银行提供足够的流动性。

IMF还对美联储表示了支持,赞同美联储推出QE3并推迟到2015年中期之前维持低利率立场。IMF称,这些都是限制下行风险的及时举措,在政府和家庭继续去杠杆化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宽松。

 

来源: 上海证券报(广州)

  评论这张
 
阅读(55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