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中国通胀温和调结构还将延续  

2013-08-10 20:06:56|  分类: 1、中国经济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月中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成功稳住市场,带动7月工业增速大幅超出预期,投资和消费亦保持稳健。这和此前出炉的PMI及进出口数据一起,进一步传递经济底部企稳信号。

    未来通胀预计将在可控范围内继续温和上行,政策宽松方面难有大动作,预计以落实为主,调结构和促改革将进一步推进。

      “工业增加值增幅明显超过预期是最大的亮点,PPI的跌幅也在收窄,表明工业经济领域的经营活动有所好转,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评价道,从统计局公布的一整套数据看,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比较明显。从政策面的取向看,7月份出台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他认为下半年会继续落实,估计会支撑经济回升,不会有太多变化。

      “未来通胀仍将维持在3%以内温和区间,而PPI仍难转正,物价对政策影响中性,难松难紧,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也说。他预计8PPI环比转正为上升0.2%,同比降幅将进一步缩窄至下滑1.6%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远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9%,为五个月最高位;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2%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1%,路透调查中值分别为13.5%20%

    统计局还公布,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3%,路透调查预估中值分别为上涨2.8%和下降2.2%7CPI环比微升0.1%PPI环比下降0.3%,而此前连续三个月均为环比下降0.6%  

      “CPI波澜不惊,尚未入政策法眼,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薛鹤翔形象地用这句话来点评今日通胀数据,他并预计8CPI同比涨幅仍为2.7%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也表示,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已经不再提控通胀,表明对通胀的担忧有所减轻,但考虑到年内和明年上半年通胀依然有上行压力,且个别月份可能会超过3%,在这种情况下降息是很难的。  他并认为,目前来看跨境资金出出进进只是暂时性波动,预计央行不会用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来对抗资金面波动,更可能选择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调剂。

      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速续降至7.5%令市场意外,高层一再强调促改革、调结构也让投资者担心今年7.5%的增长目标可能不保。但7月开始中国最高决策者一再强调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并相应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举措,成功提振企业信心,经济传递出更多底部企稳信号。

       最先是宏观经济先行指标--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逆季节小幅回升,接下来昨日海关公布7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转正,出口增长5.1%,进口大幅增加10.9%,再加上今日出炉的PPI降幅收窄、以及工业增速远超越预期,无一不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底部企稳。

      “经济没有想象的那么差,下一步还要看稳增长的力度,原本预计三季度增速较低,现在看来可能需要修正了,如果能保持这一态势,全年7.5%的目标应该还是没有问题的,华创证券宏观策略主管华中炜称,政策接下来还是以落实为主。

      他指出,工业数据反弹在预期之中,但力度超预期,说明稳增长的措施对预期产生作用,配合力度也比较到位,很多企业预期可能有所改善有底部补库存的行为,出口平稳向好也对工业有所支撑。  

      从统计局公布的环比数据亦可看出更多底部企稳迹象:7月工业环比增速0.88%,为过去一年来的次高位;投资环比增速1.58%,零售销售增速为1.23%

      “7月整个数据都略好于预期,相对于6月也有不同程度的企稳,这也和官方PMI的走势略有吻合,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称,这表明中国的宏观经济至少目前处于一个企稳的状态,但是否会进一步改善还要看8月份数据。      他认为,如果7月和8月这两个一年当中相对平淡的月份数据都还可以的话,到三季度末之后,情况可能会更乐观一点。

      **政策面难有大动作**

      虽然宏观经济已经传递出企稳信号,但未来能否持续回暖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尤其7月工业高速增长势头在当前国内外环境下恐怕很难延续下去。分析师认为,决策层需要在稳住经济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改革,并不是一味强调前者,改革仍是本届政府的工作重点。

      分析师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将持续在低位运行,通胀温和则为政府大力调结构提供空间。在经济慢慢企稳之际,政策面恐怕难有大的作为,领导层料将延续既定步调、谨慎推进改革。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就指出,工业好于预期,但是要更关注消费数据,零售消费不太好、终端需求一般,这样就算企业因为价格反弹多生产一些,最终也还得等着慢慢去库存。淡季可能会不淡,但是旺季一定不旺。调控政策只能确保不出事,不可能让经济好起来,他说。

      申银万国在最新数据点评报告中指出,从7月份的情况看,政策微调从信心和实质效果看都有体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家仍将延续目前的政策基调:立足于短期,主要通过盘活财政和货币存量,加快铁路通信能源保障性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来稳定经济,应对经济下滑压力;立足于中长期,主要通过加快改革,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该券商认为,除了召开三中全会之外,市场呼声很高、条件也基本具备的重大改革措施例如新型城镇化、金融市场化等有望成为下半年改革的重点。申万目前维持全年GDP增长7.6%的判断不变。

      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尤宏业也指出,通胀短期趋近3.5%可能性不大,但是慢慢逼近3%的可能性却非常大,而且猪肉、蔬菜慢慢往上带动0.20.3、甚至0.5个百分点都不能说是奇怪,农产品市场上一些品种是有周期性上涨压力的。短期来看,目前的经济形势已经转向乐观了,起点也许就是7月中上旬。从政策的微调到基本面的稳定,到全球的添油加醋,这次乐观也许还能延续一段时间,他说,但不一定是趋势性的,还要看。


  (资料来源:华尔街日报)

 

  评论这张
 
阅读(3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