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人民币实际贬值幅度大于名义数字  

2014-04-18 23:41:00|  分类: 5、人民币国际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财政部对于中国压低人民币贬值的举大为不满,财政部工作人员在半年度报告中称人民币的跌势“前所未见”。 这可能夸大其词了,财政部此举意在向中国施压,以便促使中国改变目前的做法并允许人民币重拾升势。

       但实际情况如何呢?人民币今年以来的贬值幅度可能比你想的还要大。

       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贬值2.8%,这是市场普遍使用的一个数字。但这是名义数字,即该数字并未把中美两国的通胀率差异因素考虑在内。如果把这个因素考虑进来,根据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研究员Karim Foda的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贬值幅度达3.2%
今年人民币实际贬值幅度大于名义数字 - 联合智库易子杰博士 - 联合智库战略研究所

       Foda称,在2014年以前,人民币兑美元稳步升值,如果把通胀率因素考虑在内,就会放大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这是因为中国的通胀率高于美国。但是目前形势已经发生逆转,美国的通胀水平已经超过中国,结果就是:经过通胀率调整的人民币实际贬值幅度更大。

以下是Foda的观点:

       为什么通胀因素会使结果有这么大的不同?如果美国的通胀率高于中国,那就要用更多的人民币才能买到同样数量的美国商品。这样一来,人民币的价值就更低。
今年人民币实际贬值幅度大于名义数字 - 联合智库易子杰博士 - 联合智库战略研究所

       Foda在计算通货膨胀率时考量的是美国和中国的消费价格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期间分别环比上涨了多少,然后将两者进行对比。

       现在来想想Foda早些时候进行的一些计算。当时他帮助《中国实时报》(China Real Time)计算出了人民币兑美元自2010年6月以来的升值幅度。中国在2010年6月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那时候,美国的通货膨胀率高于中国。

       通胀因素会给汇率波动幅度的计算结果带来很大不同,但却很少在公开披露人民币波动幅度时被涉及。

(资料来源:华尔街日报)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