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海润影视25亿借壳申科股份案例分析  

2014-06-26 19:21:48|  分类: 4、IPO上市融资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月22日晚间,申科股份(002633)公布了海润影视的借壳方案,公司拟将除募集资金余额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置出,并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置入资产海润影视100%股权。次日申科股份复牌开盘后即一字涨停,报10.22元。

  一度领衔国内电视剧公司

  申科股份发布重组方案称,本次交易拟置入资产海润影视100%股权作价为25.22亿元,扣除2.94亿元的置换部分,剩余差额部分22.28亿元由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发行价格为8.28元/股,合计发行数量为2.69亿股。

  交易完成后,申科股份将持有海润影视100%股权,主营业务将由滑动轴承生产销售转变为电视剧制作发行,海润影视的控制人刘燕铭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海润影视主营业务为电视剧投资、制作及发行,同时辅以广告、艺人经纪等衍生业务。而经审计,截至2013年末,海润影视总资产为13.9亿元,净资产为7.59亿元,其2011年度至2013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3.58亿元和6.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75万元、2079万元和13066.30万元。官网资料显示,公司出品的电视剧包括《玉观音》、《亮剑》以及《重案六组》系列。

  一位行业分析师称,海润影视一度是国内电视剧公司制作的“老大”,但是华策影视(300133)在上市后发展较快,制作能力超越海润,不过总体而言,海润影视在国内竞争格局中的地位已相对稳固,相对于前一阶段被收购的资质一般的影视剧公司,海润影视在体量等方面均不错,可以引起市场的认可。

  影视公司通常以让知名演员、编剧持股的方式保证人才资源的稳定性,以保持公司发展与增色资本估值,海润影视同样拥有不少明星股东。

  据业内人士透露,海润影视最早从广告业起家,并依靠“海岩剧”建立了行业地位。而实际上,在海润影视于2001年成立之初,知名编剧海岩为四个原始股东之一,其出资250万元获得5%,2006年12月,该部分股权已以250万元的价格售出。

  申科股份重组方案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孙俪将成为申科股份第六大股东,持有701.62万股,占总股本的1.67%。另外,《甄嬛传》华妃饰演者蒋欣也持有10.406万股。依据此次发行价8.28元/股计算,一旦海润影视借壳上市成功,孙俪、蒋欣所持股票价值将迅速暴增至5809万元、86万元。

  同时,分析人士指出,根据以往惯例,公司借壳上市后,股价一般都有一定幅度上涨,如按此计算,孙俪所持股份未来市值上亿也并非不可能。

  重组草案中,另一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本次交易的拟购买资产评估值为25.22亿元,较账面价值增值19.44亿元,增值率为336.08%。

  对此,申科股份表示,评估增值率较高主要由于海润影视属于影视传媒行业,具有“轻资产”的特点,其固定资产投入相对较小,账面值不高,而企业的主要价值除了固定资产、营运资金等有形资源之外,本次评估也考虑了企业业务网络、管理技术、人才团队、品牌优势等重要的无形资源,因此收益法结论较公司账面净资产增值较大

  评论这张
 
阅读(285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