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联合智库创始人易子杰的博客

----致力于国际问题、中国经济和政府决策的战略观察研究

 
 
 

日志

 
 
关于我

-------并购基金执行总裁、独立经济学人、天使投资人、资深商业模式设计及公司治理专家、网易经济学家成员、工商管理博士(论文研究商业模式与企业价值)、曾在全球8所大学读过多个专业学位、美国访问学者。从事股权投资、管理咨询及上市顾问等工作。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史与法制史》、《宏观经济分析》、《低碳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估值原理》、《证券投资模型》、《企业上市方案》、《股权基金管理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

ZARA和优衣库:相反的商业模式,一样的成功  

2014-06-04 20:47:50|  分类: 1、公司治理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ZARA:快速跟随时尚
    ZARA早进入上海多年,其业务模式总结起来就两个字“快速”。从设计到成衣摆在柜台上出售的时间,中国服装业一般为6-9个月,国际品牌一般可压缩至120天,而ZARA最厉害,为12天。即顶级品牌在巴黎的新品发布会开好2周内,与这些设计非常相似的时装就已经摆在了ZARA全球专卖店的柜台上。这使得ZARA能紧跟时尚潮流。ZARA的“快速”源于它独特的业务模式:“款多量小”。ZARA一年大约推出12000种时装,但每一款的量都不大。即使畅销款式,ZARA也只供应有限数量,一家专卖店中一个款式只有两件,卖完也不补货。这种“多款式、小批量、快速跟随时尚”的业务模式使ZARA实现了经济规模的突破,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功。

优衣库:简单和经典
    优衣库则刚好相反,每年只推出约1000种款式(仅为ZARA的10%),而且多为经典的简单款式,不易为时尚所抛弃。这使得优衣库的研发设计费用大幅降低,并能保持极低的生产成本。为了弥补款式的“少”,每个款式都有不下10多种颜色可选。南京路旗舰店里的一款长筒袜子居然有50种颜色之多,令人惊叹。 
ZARA的“款多量小”和优衣库德“款少量大”刚好是截然相反的两种业务模式,却一样的成功。2009财年,ZARA销售额超过百亿欧元,成为世界最大的服装零售商之一;优衣库今年销售额有望超过90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实现500亿美元的销售额。
 
启示:
    之前一直认为,同一时代同一行业只有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于是,每每有新的商业模式,大家都一窝蜂的研究分析,希望总结一二,为电信运营商出谋划策。对标这个,学习那个。殊不知,任何一种业务模式都可以成功,只要执行得足够好。也许我们要做的,不是学习,不是复制,而是发现自己的“好”,走自己的“路”。这条路未必坦荡,未必没有荆棘,只是适合自己,如此而已。
想起一句话,成功不是做好每一件事,而是尽我所能做好我能做好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23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